另一片藍天

星期日, 3月 20, 2005

制度一詞在軍中

如果連上有人犯錯(不管是誰犯錯都一樣)
那就表示資深弟兄又要出來說話了
不管出來說話的是士官或一兵
也就是說晚上晚點名或集合完後又得被集合起來稍作一下整頓
但由於工兵營不允許所謂的制度..
且在長官面前不能稱呼資深弟兄為"學長"
因為學長在過去有太多輝煌的紀錄在

經過長官努力清除"制度"的不好印象
現在的工兵營的情形改善了很多
至於改善的程度有多少我並無法描述
因為我到部也不過一個多月
過去的制度到底有多重..也只能聽經歷過的弟兄敘述

有一天我們班上的班長叫我坐他身旁
他問我"你覺得人性本善還是人性本惡?!"
我頓了幾秒回答說"人性本善吧"
班長點了點頭接著說"我認為人性本惡"
停了一下..接著說
"軍中什麼樣的人都有..不管學歷高的學歷低的..等等"
"來自各個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家世背景"
"可能有的人從小就嬌生慣養或只有國中學歷..等等"
"如果沒有一個規範來管理他們,整個部隊就會混亂"
"而這規範是什麼呢?!"
...
"這規範..就是'制度'"

班長他還想接著說的同時集合哨聲響起..
而未完的談話也跟那集合哨聲消失不見了

而我想著..
所謂的制度究竟好或不好?!

我認為制度它的內涵被扭曲並不斷的延續下去
長官想全面杜絕制度的存在根本不可能

很多時候學長會點(ㄉ一ㄤ或釘)新進弟兄
哪裡沒有做好..哪些地方該注意
他們只是根據以往的經驗來體醒我們
既沒有統一的做法也沒有一定的規則可循
(有些事情仍然需依照軍中的規定來,沒做好當然免不了會招人異議)

被點我都能接受..因為我懂得不多
只是有些人的存在會讓人感到不舒服(或壓力很大)
那不是你盡可能不要與他們照面或接觸便可以逃避的了
因為他們眼光時常僅盯著我們不放
(等我們犯錯或他們看不慣時我們便又要遭殃了)

那些曾點過我的學長..
我很感謝你們那麼的關心我
雖然讓我感到壓力大
或我又怎麼了嗎?!
你們的口氣與態度,我是真的很不喜歡

我這樣告訴自己
"學長的提醒是為了整個連隊好
在部隊中往往因為個人犯錯全連都可能被長官責罵或懲處"
所以學長以一個資深弟兄的身分告訴我們要如何改進

制度..
一階管理一階..懂的會的教導不懂的不會的弟兄
它能讓部隊不至於混亂鬆散,讓部隊紀律嚴明

可是它被學長拿來當作福利與使喚新進弟兄的權力
而新進弟兄經過學長的洗禮之後也一樣化葫蘆的全單照收

就這樣.."制度"就是這麼一回事
制度越重..學長福利越多越不用做事
當新進弟兄變成了學長也依照此模式來行事

由於新進弟兄做的事情多,個人的時間少限制也多壓力也大..
當有學弟到部..便變成了代罪羔羊等著被屠宰

所以軍中有一句話..
"菜..就像原罪一樣"(註解)

解釋:菜>>新兵..新進弟兄..剛到部..資淺..學弟..菜鳥

原來讓部隊正常運作的規範竟被扭曲成學長的福利及權利
其實這就是人性

那究竟人性本善還是本惡呢?!
我仍然認為人性本善!!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