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片藍天

星期日, 3月 20, 2005

那晚..制度一夜未眠

新進弟兄該有的心態
首先
"少說話多做事"
"自動自發"
"不要特立獨行"
"不懂不會的要問"
(誰都知道..好不好?!)

某次與學長站夜哨時,學長傳授的觀念(學長描述的制度)
這位學長是我們班上的學長,不過平常很少看到他講過什麼話
那天晚上是我聽他講過最多話的一次
當時我還很驚訝學長突然講了那麼多話,這跟我印象中的不一樣
他說
"看我滿乖的.."
"多做事少說話就對了
你是個士官..等班上的其他的班長都退伍了,你就是班上最老的"
我補充說
"還有一個比我早到部兩個多月的班長.."
學長便說
"對喔..還有一個..你們倆是班長就要好好要求新進的弟兄"
"現在不比以前..已經沒有什麼制度了.."

接著舉了例子,以前如果犯了什麼錯會如何被學長幹或ㄉ一ㄤ..
(在此不贅述)

"現在福利不像以前那麼多..等到破冬就不用做什麼事情"
"現在多做一點,建立自己的地位(威信或者說人際關係等),
等到你破冬了,少做點事情人家也不會說什麼"
"現在是先苦後甘..想要往後好過一點,現在就好好的做"
...

這就是制度的好處..
但這也讓我們吃盡了苦頭..

我不喜歡..
這樣的做事態度
那便表示破冬的弟兄只要把業務交給學弟便可以輕鬆的等待退伍
而學長留下來的洞卻要我們去填補
在大家都不想扛責任情形下
通常那漏洞會越來越大,越後面接手的便死的越慘

我漸漸體會到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真正涵義是什麼了!!

不喜歡..但你卻無力改變現狀
難道就只能一錯再錯下去嗎?!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