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片藍天

星期五, 11月 14, 2003

鮑伯伯家要辦喜事

最近鄰居家在辦喜事,原來是是鮑伯伯的小兒子要結婚了,
辦喜宴的前一天晚上要拜天公並且請傀儡戲團來表演,算是一種儀式吧(註一),
聽我媽說"只有在男生娶老婆時才有請傀儡戲團來表演",
我長這麼大也是第一次看到,覺得好有趣喔。

表演舞台的旁邊有樂器在演奏,唱戲的人也是操縱傀儡的人,
我原本以為兩具傀儡人偶應該要兩個人來操縱,
沒想到卻只有一個人在操縱,真是厲害,
因為這是現場演出的關係,又不像電視會打上字幕,
所以我有看沒有懂,不過一些動作滿傳神的喔,
例如:兩隻手背到身後一副正氣凜然的樣子,或人偶走路的體態...等。
不過也有很好笑的地方,例如:"人偶騎著馬,可是人偶卻比馬兒大,比例怪怪的。

最後是一個小孩在玩一個外型像葫蘆的東西,
小孩把葫蘆往上拋,再將葫蘆接住停放身前或身後或做下腰的動作
我猜應該是要做後空翻的動作吧,可是受限於操縱人偶的繩子,
總不能搞到繩子都打結了吧,最厲害的是那個小孩還會一個絕招喔
就是--飛龍在天..哈哈..其實這純屬是個人亂取的,
不過那小孩的動作真的滿像的,使用這招的風險滿大的
因為要讓小孩不停的旋轉,所以繩子一定會捲起來
這時操縱人偶的人就要將人偶抓到後面用一種器具將繩子梳一梳
就馬上可以再度粉墨登場了唷。

第一次看到傀儡戲覺得滿新鮮的,很特別的一次經驗,
操縱人偶的人功力一定要夠要,要不然就無法將人偶操縱的栩栩如生,
力道控制的不好就會發生人偶的腳拖在地上或人偶飄在空中的怪異情形。
(就像七龍珠裡悟空他們使用的那一招,叫什麼我忘了^^")

註一:
傀儡戲表演到一半時他們請鮑伯伯家裡的大大小小在神案(桌)前拜拜,
並一邊念一些祝福鮑家的詞語,所以從這邊來看應該是要向天公祈福的一種儀式吧。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