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片藍天

星期六, 1月 08, 2005

大兵日記-平路機開車記

這一個禮拜我們上的是工兵機械保養與試車
我們第二組的同學先上平路機
助教跟我們說保養的最終目的便是要發動裝備
這樣才能知道裝備是否有做好保養的工作並用來驗證保養是否確實
也就是說我們可以在駕駛座操縱裝備唷
從沒想過第一次開車的我竟然就是開這種重達20公噸的車耶

我們這組僅有兩三個沒有汽車駕照,其餘都有汽車駕照
但並不代表開車的經驗豐富,有的人已經兩年沒開車了
不過怎麼比都比我這個沒開過車的人來的有經驗
至少他們比較清楚如何去駕駛車子
我連汽車的油門、離合器與煞車的位置在左腳還是右腳都不知道
可想而知第一次的開車經驗是多麼刺激了

平路機不像一般汽車,它的前進有八檔後退有四檔
且控制車子前進後退與轉換檔速的操縱桿是各別分開的

助教讓每個人都上去試開,但只做車子前進與後退兩個動作
不敢讓我們開著裝備亂跑,要是出了亂子,助教應該會有當不完的兵吧

等輪到我上場試車時便聽從助教的指示做動作
先踩離合器再將手煞車放下
將控制車子前進後退的操縱桿由空檔切換到前進檔(反之便切換到後退檔)
而檔數都沒有變換過,所以也不用去碰它,
由於看過我前一個同學的示範,我知道離合器在放開時要慢慢放開
不然車體會突然的向前跑,可是那力道沒有掌握好
仍然發生前面所述的問題,讓我小擔心了一下
離合器放開的那一瞬間,車子就動了

"天啊..車子它動了耶..它真的動了耶"
廢話..不會動我不就完了,換我有當不完的兵
要是車子被我玩壞了,我哪賠的起啊
一台裝備動輒幾百萬耶,我又不簽樂透,錢從哪來啊!!

"原來離合器放開車子便會往前跑,我以為要踩油門車子才會動耶"

"果然跟騎機車不同"(突然覺得自己變得跟白癡差不了多少)

不知道是不是當兵真的會變笨(還是我本來就很笨)
由於之前再放開離合器時小小的衝出去,使我的方向盤沒抓穩
倒退時車子的路徑竟然偏掉了
雖然站在後方導引的同學以手勢通知我將車子導正
一時間我竟然不知道方向盤該轉哪個方向才對
奇怪!!我什麼時候去動到方向盤了
為什麼車子在倒退時竟會偏掉,剛好那時候已經是下課時間了,
助教讓我們先下課休息,接著他便接手將車身給導正
還好..助教沒說什麼,呵呵..我也滿厲害的倒退時竟也可以擺尾

開車的感覺還不錯,滿好玩的,尤其第一次便開那麼大的車子
好棒的一次經驗喔,可以跟別人講說我第一次開車開的是20噸的"大"車子唷
厲害吧..不過那個倒退擺尾的事情就用不著說出來了,真是丟人啊!!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